奇迹的公式=万千努力+绝不放弃!
【请不要在我面前提“对家”,不关心不理解会删除】
我不画作业,就没法更好地搞cp;
可我一直画作业,就没时间搞cp

【Repo】繁星之城,挚爱永在——《爱乐之城》观后小感

《爱乐之城》(La La Land)超赞!!!音乐好画面美剧情赞!最后又感人泪下!!!

——好了、发完疯了,可以开始认真聊聊观后感了。

——注意有剧透、有剧透、有剧透!!!

————————

繁星之城,当遇到那颗对自己来说最闪耀的星,眼中便再也看不到其他了。纵然短暂地相交过后是再也不见。但毫无疑问:你,永远是我心中的最爱。

——题记


爵士钢琴师Sebastian(以下简称Seb)与默默无名的小演员Mia冤家路窄地邂逅了,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四,两人终于从“你不是我喜欢的类型”到携手在星空下忘情地旋转。

春天,他们正式恋爱了。在公交上情不自禁地拥吻,在酒吧里热情地舞蹈,在LA的各处,尽情挥洒浪漫的甜蜜。

夏天,是万物茁壮成长的时刻。Seb的乐队一唱成名,Mia也在认真编写自己第一部独角戏的剧本。

秋天,是果实成熟的季节,也是日渐寒冷的分界。Seb为了乐团的巡演长期在外奔波。Mia也终于要迎来第一部自编自导自演的独角戏的开幕。Seb和Mia也遇到了第一次激烈的矛盾争执。

当散场灯照亮全场,剧场里响起稀稀拉拉的掌声,没有Seb。

当Seb终于结束乐队活动,赶到剧场时,正遇上低头走出来的Mia。

“结束了。”Mia如是说。

“什么结束了?”Seb不断道歉。

“一切。”

冬天,是让人心碎的严寒。

但在一通试镜电话后,Seb还是一跃而起,在偌大的LA找到了Mia。

经过那场失败的独角戏,Mia陷入了完全否定自己的情绪中,怎样也不肯再去参加试镜。Seb几经劝说无效,最终强硬地结束了话题:“明天早上八点,我来接你。”

Mia转身要走,却还是忍不住转过身来问:“你是怎么找到我家的?”

“你说过,‘图书馆对面的房子’。”Seb驾车离去。

这一天,在偌大的LA,Seb究竟去了多少栋图书馆对面的房子,被多少人用东西砸,还是坚持要按响Mia熟悉的喇叭呢?

最终,Mia还是乘上了Seb的车,去参加了面试。

这一次,没有人在她表演中途走进来送咖啡,送食物,或是莫名发笑。

她用她的歌声完整地讲述了她想成为演员的因缘。


五年后的某天晚上,Mia挽着丈夫的手逛街。偶然遇到一家看起来挺不错的酒吧,被丈夫拉着进去了。

眼熟的酒吧名,热情新颖的爵士乐。当一曲终了,酒吧老板走上舞台介绍乐团成员时,Mia的双眼睁到了最大最大——果然,是Seb。

繁星之城再次响起。

——如果相遇那一天我就用力拥吻你,我们就可以少走多少弯路。

如果在你那场演出结束时,我站起来用尽全力为你鼓掌呐喊,是否我们就能走得更长远。

如果在你试镜成功那一天,我紧紧抱住你、在你日后东飞西走的旅程中陪在你身旁,那么是否今夜就是你挽着我的手臂,我们悄悄避开孩子,一起走进一家小酒吧,听着另一场爵士乐?

有那么多如果,有那么多悔恨,在这繁星之城中,你对我来说,始终是最闪耀的那颗星。

曲终人散,Mia跟在丈夫身后缓缓走出酒吧。

即将跨出大门时,Mia还是忍不住一回头,正撞进Seb的凝视中。

Seb嘴角微微一弯。

Mia嘴角也微微一弯。

我爱你。

我也是。


————————

这部电影有2个地方很触动我。

一是Seb和Mia的争吵。Seb是一位十分热爱爵士乐的钢琴师,十分反对当今很多的爵士乐队为了迎合观众而投机取巧,把爵士乐改造成了一首首口水歌。但是当他加入的乐队一举成名后,他便开始迷失了。这份工作有稳定的薪水,而且有一群追捧的粉丝。而面对Mia的质疑时,却说出“我现在这样不就是你之前希望的那样吗?”“你是因为嫉妒我吧?我们一开始在一起的时候,我很落魄,所以你很有优越感吧?”(原话记不清了,大概是这个意思)

其实和Seb一样,我们也常常面临这样的选择:是坚持自己的梦想,赚不到钱,活活饿死。还是选择一项自己不感兴趣甚至讨厌的工作,但是可以有稳定甚至颇丰的收入。

只有梦想,养不活自己。可是一味妥协,终将迷失自我。

幸好,Seb最后还是完成了自己的梦想,开了一家他喜欢的爵士乐酒吧。虽然不知道他是怎样做到的,但是看他能把曾经顽固地认为正统爵士已死的乐队主唱请来驻唱,说明真的是花了很大一番心血呢。真是太好了。

二是爱。

关于“爱”这个永远值得探讨的话题,真的就像一个万花筒,从这个角度看是这样,换一个角度,就与之前完全不一样了呢。

Mia和Seb没能携手走到最后,真是让人忍不住觉得可惜。

明明一路走来,笑笑闹闹分享彼此的喜悦,相互扶持着走过了人生的低谷,却在苦尽甘来时,挥别不再见。

不是因为不爱了。

也许,是因为现实中除了爱,还有其他同样重要的东西吧。

并非己愿,却只能看着彼此渐行渐远渐无书。

并不是所有的感情都能有始有终。

在Seb和Mia心中,最闪耀的那颗星,还是彼此,从未改变。

那,便足够了。

——————

与你相携走过的春夏秋冬,无论是快乐的欢声笑语,还是痛苦的涕泗纵横,都是此生最美的季节。

Always

评论
热度(6)

© 饅頭菇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