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的公式=万千努力+绝不放弃!
【请不要在我面前提“对家”,不关心不理解会删除】
我不画作业,就没法更好地搞cp;
可我一直画作业,就没时间搞cp

【Repo】元载——一双翻云覆雨手

【注意】内含剧透…


也是《长安十二时辰》的一篇小Repo。因为我看的时间跨度比较大,而且中间有点断断续续,加上年纪大了记性差了(XDDD强行甩锅),所以具体细节不作深究了,单纯说说我的读后感吧。

嗯,这还真是一篇读「后」感…因为刚看完小说写的Repo里我甚至忘记提及元载这个人了。
回味了好几天,后知后觉想起还有这么一个让人惊艳的隐藏式Boss。

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
——以前历史老师常说的一句话。

张小敬就是那个被时势选择出来的英雄。仿佛经过精心设计,在那个危急时刻,全长安城能够担当靖安司都尉的,只能是他。
而元载则恰恰相反,原本只是一介默默无名的大理寺小官。却从一个简简单单的绑架案,最后让自己官拜丞相。可说是这场乱局里最大的赢家。

元载不懂武,却有一双翻云覆雨手。他深谙人心,也极其懂得应时局之变而采取不同策略。纵然曾被张小敬吓得尿了裤子(真尿XD),但当有利可图时,他却可抛开个人荣辱,力保张小敬不为人知的功臣之名。
他曾直白地对檀棋说:你可不信我,但要相信利。只要对我有利,我便是你们的援手。(大概是这个意思,原句记不太清了XD)

简单滴捋一捋元载在这次长安保卫战中的表现:
1.首次出现,大理寺一小官,被九王推荐给熊火帮老大,以借他之力将张小敬再抓回死牢。(此时元载虽说无甚名气,但却得到九王注意,说明他的聪明手段还是不可小觑的,毕竟能让一个王爷留下印象)
2.发现熊火帮错绑了三品大将军王家的女儿,却能在脸被王家小姐看到的情况下,短短数个弹指间,迅速取得王家小姐的信任,让她相信自己是卧底。
3.最先揣摩出右相李林甫的意图,鼓励自己的长官争夺暂时无主的靖安司掌控权,自己也成为副手。上位后立刻鼓动长官追捕张小敬。(熟悉朝廷办事风格,同时不忘继续卖人情给九王和熊火帮)
4.设了个简单的局,既让熊火帮甩开了王家小姐那个烫手山芋,又成功获得了英雄救美的头衔,最大收益莫过于王家小姐对他的好感。
而他偏又最懂女人心,适时保持若即若离的距离,引得王家小姐主动追上前。从而给王家小姐一种错觉:是自己喜欢元载,想要追着他。而非元载的刻意追求。(这样做有一个很大好处,王家小姐主动追他,必然对他千好万好。而如果是他主动追王家小姐,反而陷自己于被动。王家小姐可能仍会动心,但以她的脾气,日子久了,保不准儿会往“元载刻意借机追求自己以期图利”这个方向想)
5.在禁军围剿张小敬的最后时刻,因得他先得圣人安全的消息,立刻冒死力保张小敬,并有技巧滴列举证据,更是迫得九王不情不愿地当了人证。他,成功地将自己塑造成了第一个看破乱局、保护幕后英雄的大功臣。
由此后他近乎一帆风顺的升迁之路,便可看出,他,确实成功了。

元载有一双聪慧的眼,和一双灵巧的手,以及对自己能力智力以及幸运值的高度自信。能伸能屈,进退有度,个人喜好荣辱在更高的利益面前皆可让步。同时,他又有十分明确的目标,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以及如何能以最便捷有利的手段的得到。没有条件或者局势恶劣,那就借力使力,创造出对自己最有利的形势。

————
p.s.一点点题外话:
不管元载是否真心实意,但对王家小姐肯定一直非常好,同时很有情趣,夫妻关系拿捏得当。所以后来他被赐死,王家小姐也毅然跟随赴死。王家小姐最后的感叹也是颇为含情脉脉。大意是说她作为将军府的女儿十多年,作为元载的妻数十载,跟随他一路升迁至此。也算不枉此生,死亦无憾。(原文说了很多官职,我记不太住XDDD,有兴趣可以翻看一下原文,说得挺震撼的——不是第一眼就震撼人心,而是细细品味下来让人感慨良多,可以脑补很多小细节)

评论
热度(4)

© 饅頭菇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