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的公式=万千努力+绝不放弃!
【请不要在我面前提“对家”,不关心不理解会删除】
我不画作业,就没法更好地搞cp;
可我一直画作业,就没时间搞cp

【KK色彩】L4-A02大白鹅作业复盘

再没哪堂课作业,像这只大白鹅一样,让我画得心力交瘁了!

光是节点2的细化,就画了21个多小时,人都画傻了。


【复盘】

1、进入细化阶段(在亮暗中适当推出更多调子),课件我有点看不懂,完成参考图笔触太多,让我分辨不出来该咋画,因而无法直接参考细化。后来通过观察其他同学的作业、自己尝试着慢慢画,这才逐渐有点头绪。(这也是这次作业花费时间特别长的原因)



2、①为保留二级边缘颜色效果,舍本逐末,导致花费太多时间;②未一开始就画出亮中暗形状,导致形状太碎,重新整理形状又花费了不少时间。

①舍本逐末的保留二级边缘效果尝试

因为切亮面的时候,我使用了颜色减淡的图层效果。做了二级边之后,我很喜欢在颜色减淡图层里做二级边时留下的红色、黄色的边缘颜色,想要保留下来。

可是等到细化的时候,发现无论怎样都会破坏其原本的效果,因而到了下图这个阶段,我也无法继续细化下去了。


——按L4的阶段,我应该使用普通图层直接画出亮面效果,而不应该使用颜色减淡图层,但因为我是上完L5之后再回头画大白鹅的作业的,课件中的二级边效果和颜色减淡中做出的效果很类似,所以我就保留了颜色减淡图层。还没想好后续再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

②未一开始就画出亮中暗形状,导致形状太碎

因为无法继续细化,我只能狠下心,把颜色减淡图层直接合并到底色图层,然后开始尝试在画亮中暗时在边缘保留原本的二级边缘的颜色效果。

——结果是,我在画亮中暗时完全没有形状意识,导致最后画完零零散散,让画面很

我画到一半,怎么看都觉得画面很不舒服,于是再次拿出同学的作业做对比。经过观察发现,同学都有把形状整理清楚,使得画面看起来非常舒服、整体、又有图形感。

(第一次尝试,失败,画面太碎)


(我尝试在原图上描出翅膀的暗面形状,然后再运用构成的知识,先统一画出翅膀暗面的形状。形状满意之后,再开始上色推调子。)


——先整理形状,这点很重要!

——上色时,先选择与原图相近的颜色着色,然后再通过RGB模式慢慢调整,丰富色彩变化。

——但千万注意!素描关系一定要与原图保持一致!!!

当然,可以自己整理原图的色阶。比如原图大白鹅中,最暗的地方,明度才不到20,可以将10~30这个区间的色彩统一整理到30左右,但不可破坏原本的素描关系。例如原本明度在50的区部,画到明度70,这就是错误的。

——补充一个助教老师反复强调的问题:天光不会改变素描关系!(尤其不会使得素描关系变暗)

比如原本白色翅膀的受光面,我画了淡黄色的光照,同时考虑到翅膀朝上,也会受到天光影响,轻微带点蓝色。假设此时白色翅膀原本明度是93,这时添加了蓝色天光,转成灰阶之后,明度也应该保持在93左右。


3、画完之后,我忘记调整成灰色与原图对比明度。导致部分区域明度相差太大,画面有跳脱之感。


修正前灰阶对比:

助教老师指出的区域,我画的基本都比原图明度高了10-20度。在灰阶情况下,看得特别明显。所以一定要在画完之后,调整成灰阶来做检查


修正后灰阶对比:

对比明显舒服多了,也比较接近原图了。


——另外,其实我的亮面还是画太亮了,原图的亮面明度大概只有93左右,我的亮面大多都是100。虽然在有色彩的情况下,看着还好,但还是需要注意!

最终通过的作业:



——顺便,发现了CSP怎样在不合并图层的情况下将画面调整成灰阶。

选中任意图层→单击鼠标右键,新建色调调整图层→渐变映射,选择黑白渐变映射。即可通过开关此调整图层查看灰阶状态的画面。

不过要将此图层放在需要转灰阶的图层上方才有效。



评论
热度(1)

© 饅頭菇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