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的公式=万千努力+绝不放弃!
【请不要在我面前提“对家”,不关心不理解会删除】
我不画作业,就没法更好地搞cp;
可我一直画作业,就没时间搞cp

【摩绪x菜花】第165话 摩绪与菜花的情感分析

好久没追《摩绪》,今天朋友发给我看最新的165话,原意是吐槽高桥老师男女主感情发展越来越慢,谁知道竟然喂了我一嘴糖!

于是懒惰的我奋笔疾书写起了情感分析小论文哈哈哈~

 

我一直觉得菜花非常可爱,虽然会因为知道摩绪曾经喜欢纱那而在心里吃味儿,但又非常体贴摩绪的心情。

 

1、华纹和夏野毫不避讳地在摩绪面前讨论纱那或纱那的妖怪是杀害真砂的凶手的可能性,不知火反常讨厌纱那的原因。

只有菜花怕摩绪听了难过,说:我仔细思考过了,如果、万一真像不知火说的那样,是因为纱那大人憎恨真砂大人,所以她的妖怪杀了真砂大人,我觉得那也很奇怪啊。因为,抱持着那样恶意的而杀人的人,又怎么会选择自己求死呢…所以我想,肯定是有其他什么原因造成的。

——菜花真的超体贴的,即便在说纱那杀害真砂的可能性,强调的也是“纱那的妖怪”,并没有直接说是“纱那”。正是因为她了解摩绪对于纱那的感情,所以即便有万分之一的可能性,她也不愿直接说“纱那”是杀人凶手,拼命提出不合理的地方,为纱那解释——为了让摩绪心里好受一些。

null

2、摩绪听完了菜花说的这一段话,第一反应是:菜花…你是在担心我吗?

——人家在跟你说纱那啦,你咋迅速get到的是菜花是不是在担心你啊哈哈哈哈哈哈

摩绪你的反应和以前差好多哦!某人以前一遇到和纱那相关的事,满脑子都是纱那欸!现在人家在和你说纱那的事,你在意的却是菜花哦www

null

3、然后是摩绪对于不知火谩骂纱那这件事的态度。

菜花是以为摩绪肯定为此很受伤(伤心)。

但摩绪却是反复向菜花强调:我没事。我是很生气,但我(内心)没受伤。

“伤心”和“生气”是不一样的感情。

 

①在听到菜花让他“不用逞强”的时候,摩绪主动向菜花解释:因为纱那大人对于我来说,就像是留存在我内心深处非常重要的宝物。我小时候生活的舍童子之家,每天都与贫穷、修行为伍,每天都有人可能会死去。恐惧、悲伤…这些情感也逐渐死去。所以,那时的我,完全不理解说着“未来”“希望”之类的大五大人的强大。几年之后,因为大五大人的关系,我也被御降家传召,然后遇到了纱那大人。怎么说呢,那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如此美好的事物…

我的心又活过来了。

——“生まれて初めて美しいものを見て”,其中“もの”是可以指代人的。但我认为这里不直接用“人(ひと)”而是使用了“もの”来代指,是因为这里的“美好(美しい)”不单单是指纱那的外貌,还有来到御降家之后,告别了过去那种贫苦、不知何时可能就死去的生活。在这里不用担心食宿问题,有师父教习阴阳术,有强大可靠的师兄,有美丽温柔的师姐。对比舍童子之家,可说是云泥之别。

——“心が動いたんだ”,直译是“我心动了”。但我认为,这里的“動く”是呼应上文中的“そんな心が死んでいって”(恐惧、悲伤…这些情感也逐渐死去)中的“死ぬ”,也对应着后面的“嬉しいとか楽しいとか、そういう心が自分にもある事を知った”(我这才知道,原来自己也是会有开心、快乐这些情感的)。

过去已经死去的种种情感,此刻逐渐复苏,心又活了过来,有了“生”的感觉。所以我个人觉得,这里用“我的心又活了过来”会比“我心动了”更适合一些。

null
null
null

②摩绪:纱那大人,就是照进我内心的一束光。所以,即便到了现在那对我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事物,这是无法动摇的事实。我的确因为不知火的谩骂而生气,但还谈不上因为理想被玷污而受伤。

——だから今でもそれは私にとって大切な事だし、ゆるぎのない事実なんだ。

这里“重要的事物”前面用的代词是“それ”而没有直接用“彼女”(她),而且用的是“大切な事”(重要的事物)而非“大切な人”(重要的人),说明这里指代的并非单单是纱那这个人。而是纱那、包括曾经的御降家为他带来“生的希望与美好”,“让他的心中拥有了光”这件事。

null

——不知火の暴言に怒りはしたが、私の中の理想…みたいなものを穢されて、傷ついた訳ではないんだ。

这句话有点难懂,我特意请教了在日多年的朋友,意思是:纱那是类似我心中理想一样的存在,这是无法动摇的事实,所以是不会被玷污的,就更谈不上因为理想被玷污而受伤。

为什么到了这一句里,“理想みたいなもの”就是指纱那了呢?因为这里是回应对不知火的谩骂生气,不知火骂的是纱那,所以在这一句里就是在指代“纱那”这个人了。

null
null


4、这里高甜!!!!!!

菜花听完这一段深入剖析,其实是开始有点丧气不安的,因为摩绪把纱那形容为自己的“理想”,菜花觉得自己绝对比不过纱那。

于是菜花说:那个、你可以不用说得这么详细的…

摩绪:我希望菜花能够清楚…

null

然后摩绪突然坐到了菜花身边,还把菜花吓了一跳:他是什么时候坐到我旁边的?!

摩绪:所以我想说的是,我没事。我(说了这么多是) 希望能够让你安心。 

null
null

——首先来看看,摩绪上面那么长一段话,内容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摩绪主动向菜花自我剖析的这个动作。摩绪这么深入地自我剖析,到了连菜花都觉得“有点超过”“没必要到这么详细”的地步www

借用朋友的一句话:摩绪真是恨不得把自己的心挖出来给菜花看啊www就是为了能够让菜花安心。

 

——然后再回过头来看看摩绪话中的重点。

其实在这里也能看得出来,与其说摩绪是喜欢、爱着纱那,不如说是憧憬,是一种对美好的向往。当然,其中也可能夹杂着一些男女之间的情愫。但是能对着菜花主动深入剖析到这种程度,说明他现在已经放下那段过往。

其次还有,摩绪为什么会主动向菜花解释到这种程度呢?

因为他【希望菜花清楚】他的过去、他对纱那的情感,希望她不要误会,【希望她安心】。

啊我嗑到了!!!

 

——当然,最最最重要的那句话,是摩绪未能对菜花说出口的:“你也是我的光。

“我的光”,对于摩绪来说,真是至高无上的夸赞之词啊!

说明菜花代表着希望、美好,又给900岁+的摩绪老人(?)带来了活着的感觉www

而朋友觉得这句话似乎也能理解为“摩绪的理想和光因为菜花所以会一直存在,不会因为纱那是否有污点而动摇”。我觉得很有道理www

这次纱那面临人设破灭的危机,摩绪之所以只是“生气”而非“伤心”,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有菜花的存在。菜花让他在漫长到看不到尽头的岁月中再次感受到了美好、希望,以及勃勃生机。

 

——最后再说一下摩绪坐到菜花身侧的这个动作。

之前是摩绪坐着、菜花站着,两人面对面地讲话。但为什么在讲到“我希望能够让你安心”时,摩绪要特意坐到菜花身旁呢?

这就要说到站位的心理学了www

摩绪坐在椅子上,菜花站在一旁,这种场景是不是有点眼熟?是不是很像中学时期,被老师叫到办公室去听训时的场景?

前期摩绪与菜花之间一直有种长辈与晚辈的距离感,一来因为摩绪本身就比菜花年长太多,性格也很淡然;二来则是摩绪此前的确是以一种长辈的心态在对待菜花,还想当她师父教她法术www

但此时摩绪更是以一种平等的姿态在对待菜花,所以坐到了她的身侧,拉进了彼此的距离。

以及摩绪这个有点紧张又略带不知所措的小动作,真的好可爱啊www

null

5、最后,又是笨蛋情侣(预定)的奇妙错位对话——

菜花内心:虽然我不是很明白…

菜花嘴上:我明白了!

摩绪:你明白了吗?

乙弥:在下完全不明白。

 

以及充斥165话大半篇幅的——

摩绪反复强调:我真的只是生气,我没伤心啊!

菜花内心:你别逞强了

 

菜花你醒醒!!!你俩咋总在不同的地方迟钝啊喂!

明明双向奔赴,却又奇妙地有一点错位的感情线www

希望明年你俩的感情能够猪突猛进啊!!!

null

评论(4)
热度(9)

© 饅頭菇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