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的公式=万千努力+绝不放弃!
【请不要在我面前提“对家”,不关心不理解会删除】
我不画作业,就没法更好地搞cp;
可我一直画作业,就没时间搞cp

【Repo】放学后-东野圭吾(有剧透)

因为《白夜行》而爱上了东野圭吾。

最近入手了好几本东野圭吾的小说,《放学后》是其中之一。

东野先生的小说总是有着一种引人入胜的独特魔力。

一般的推理小说大家关心的是怎样做到的,而东野先生的小说则是让大家更关心:为什么这样做?

东野先生的小说以心理描写和时空间穿插/变换而见长。

《放学后》是早期的一部小说,篇幅不长,但情节一样引人入胜。

犯案手法说不上新鲜,甚至看到密室图的时候,我就已经大致猜到了怎么回事。不过凶手却没猜出来。作案动机就更不用说了,猜不透。

其实应该说明明有种种迹象表明了异常,但是透过主角前岛的视线看过去,却总是有意无意地忽略了。其实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前岛的一种心态——对周遭的人漠不关心,即使是对自己的妻子。

——这也是一种十分巧妙的技巧呢。

(其实一开始我也没有想到这一层,但是再回想一次,宫坂情绪的异常变化,前岛妻子不太对劲的态度,其实站在上帝视角看时,都是可以一早发现端倪的。然而通篇读下来,直到最后才直到凶手是谁、作案动机为何,这种迟钝非常奇怪。又一想,这是因为我一直透过主角前岛的眼睛看着周遭发生的一切,用他的固定思维在思考这些事件。我忽略的,正是因为他忽略了。)

人心这东西啊,说不明猜不透。

可以因为一件小事而恨透了一个人,也可以因为一件小事而爱上一个人。

这通过警察大谷调查周边对前岛的评价时可以看出。

前岛在学生中间的外号是“机器”,因为大家都觉得他冷漠得像机器一样,没一点儿人情味。对学生也好对同事也好,甚至对自己的妻子,也始终采取保持距离的态度。我不干涉你你也别干涉我。我不给你添麻烦你也别给我添麻烦。

可是阳子对前岛的评价却是:真正有人情味的老师。原因很简单,一次爬山时阳子脚扭伤了,原本说不是很痛就这样走下山,而前岛却坚持背阳子下山了,因为担心她硬撑着走下山会导致脚变形。明明只是无意间做的一件自己都记不得的小事,却温暖了另一个人的心。

宫坂是可怜的,她没有遇到一个能温暖她的人,最终选择了踏上那条不归路。究竟是没有成功劝说她反而好心办坏事的惠子的错?还是对她细微变化视而不见的前岛的错?亦或是明明怀疑她有自杀行为却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校医的错呢?

前岛的妻子也是一个悲剧人物。因为前岛对她的冷漠(不是指态度上的冷漠,而是指精神层面的),让她在家庭中找不到归属感和安全感,也看不到生活的乐趣。以前全心全意向着家庭向着前岛。在前岛毫不犹豫地让她堕胎后,大约心也是彻底死了。后来出去找了份工作,发现世界忽然变得宽广,认识了更多的人,生活中有了其他的乐趣,而这时的前岛,已然成为她通往幸福道路上的绊脚石。然而他们——夫妻——之间,始终再未有过沟通。同住一个屋檐下,心与心的距离,到底有多遥远呢?


请不要用冷漠包裹自己,刺伤他人,也冰封自己。


——————

原本应该在上周写一篇读后感的,但是上周才看完中岛敦的《山月记》(合集),唔、《风光月》好长啊,开头并不有趣,几度不想读下去。后面才慢慢能窥见一点作者想表达的东西(也可能只是我的自以为是啦XD)。下次会试着写一下《风光月》的读后感的,不过大概还要再读一遍才能比较有把握吧,因为觉得自己的感想总是好肤浅啊X^X。

唉~对于没能做到和自己的约定这一点,真的让我非常羞愧。可是也不想为了完成任务而胡乱写写。所以这周补了一篇电影《爱乐之城》的观后感~

原本也是想写关于书的读后感的,不过看完电影之后实在是有太多话想说了(结果好像还是比较肤浅的感想XD)~~~

一定不会再违约了!就是写到凌晨2、3点,也要坚持完成与自己的约定!

评论
热度(1)

© 饅頭菇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