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的公式=万千努力+绝不放弃!
【请不要在我面前提“对家”,不关心不理解会删除】
我不画作业,就没法更好地搞cp;
可我一直画作业,就没时间搞cp

【Repo】高人传 v1

同样来自中岛敦的一部短篇小说。又译作《名人传》。
至于为什么是Repo v1…因为这篇我没看懂…所以、以下基本就是我不着头绪的胡言乱语了…(´×ω×`)
欢迎小伙伴们来讨论交换下观点想法、为我指点迷津。

故事内容很简单,讲的是一个立志成为第一弓箭高手的名叫纪昌的人,拜入当时射坛无人能出其右的高人飞卫门下。通过近5年的勤学苦练,纪昌百步穿杨、百发百中已不在话下。却又起了歹心,试图暗杀师父飞卫。却在与飞卫的比试中都为对方的造诣所折服,恩仇尽泯。
然飞卫担心纪昌会再起歹心,便指引他向射坛旷古烁今的大家甘蝇去学习。
一晃9年过去了,纪昌再回到故乡,变成了一副没有任何表情、犹如木偶或愚人一般的容貌。然而飞卫一见他的容貌却不禁感叹:“如今您才堪称天下的高人。吾侪莫及于足下。”
而此后,纪昌再未碰过弓箭,甚至晚年有次去朋友家看到弓,却认真地问朋友此乃何物、用途为何。可纪昌的射坛高人之名却一直流传了下去。

我也翻看了一些别人的解析,但还是无法理解:为何一个连弓是何物都忘记了的人,却是大家公认的高人?

我对此篇的理解如下:
1.比起箭术,纪昌最后得到修炼的是他的心性。他年少时心高气傲,为争第一连对自己的师父都能痛下杀手。后来跟随甘蝇在山中修行,看淡了凡尘俗事,不再执着于功名利禄。
2.通过飞卫的话和纪昌晚年的举动可以推测出,其实纪昌已经超越甘蝇了(单就心性这方面吧,因为纪昌再也没拿过弓,所以箭术究竟如何无从得知)。
因为纪昌去拜甘蝇为师时,甘蝇曾站在断崖边的一块半悬空危石上徒手(真的是空手,什么也没拿)把一只鹰射了下来。甘蝇曾说:此为不射之射也。(这句话我也不是很明白…)——这说明甘蝇心中还是有弓和箭的。
而后来纪昌心中却是连弓和箭都没有了。
(其实读到最后,我也不知道纪昌心中还留有什么。)
所谓的高人,并非能百步穿杨、空手射鹰之人,而且跳出这一切、心中再无“射”字之人…???
虽然常听人说“要跳出来看问题”,就像更高维度的人能理解我们,而我们却无法理解高维度人的想法。
可是——跳出来看问题,最终还是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吧,而不是把问题彻底从脑中擦去,然后说一句“心中无物、世间无恼”吧………

其实这应该是在追求一种「无」的境界吧…
只是我愚钝,还未能参透这种境界的真谛,所以不明白这种境界为什么这么受到追捧……
大家都追求无,所以农夫不再下田种庄稼,工匠不再设计器具建筑,画家不再作画,文人不再赋诗…
好家伙、不用多久国家灭亡就指日可待了。退一万步来说,全世界都在追求这种「无」的境界,世界和平温馨。没过多久…嗯…这次换人类灭绝指日可待了…(还是我太功利主义了,认为人司其职、物尽其用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
希望能早日读懂这一篇文,再来补个Repo v2

评论
热度(2)

© 饅頭菇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