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的公式=万千努力+绝不放弃!
【请不要在我面前提“对家”,不关心不理解会删除】
我不画作业,就没法更好地搞cp;
可我一直画作业,就没时间搞cp

【Repo】山月记

《山月记》是中岛敦的一篇小说,或者说唐代传奇小说的同人文?(笑)
讲的是一位立志成为诗人而始终不得志的文人最终变成了一只食人猛虎的故事。
故事荒诞不经,可却借着这位文人之口说出了多少人不敢直面的真实心理——
「因为害怕自己并非明珠而不敢刻苦琢磨,又因为有几分相信自己是明珠,而不能与瓦砾碌碌为伍。徒然卖弄『人生一事不为则太长,欲为一事则太短』,可事实是,唯恐暴露才华不足的卑怯的畏惧,和厌恶钻研刻苦的惰怠。」

这位文人是有才华的,写出的诗章确实能让人感受到他的深厚的文学功底,却又总让人感觉少了点什么,因而无法眼前一亮。
他的自尊心使得他不屑与凡夫俗子去探讨研磨,而他的自卑心又使得他不敢拜入高门去悉心学习。最后发现,连才华原本不如他的人,通过刻苦钻研,写出来的诗作都已名扬天下。而他却还不得不为了生存而去从事他根本没兴趣的工作。
他内心就这样不断被自尊心和自卑心拉扯折磨,最终选择「醉去」,回归原始的野性,不思考不作为,只为活着而活着。
可偶然清醒过来时,对月长啸自己的苦闷。明月无言,山林不语,漫山动物只懂得四处奔逃。

看到他的经历,我不禁吓出一身冷汗。
我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不知何时开始信奉「平凡才是幸福」,追求所谓的中庸之道。
我读书时写文一直倍受老师称赞,也曾想成为一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初中时沉迷漫画,自己从临摹开始研究画画,立志要成为一位用画面叙述故事的漫画家。后来惊叹于人的声音竟然可以演绎出尽不相同的喜怒哀乐,又希望成为一名出色的CV。
然后呢?
父母说画图不务正业,我便只有寒暑假偶尔画画。如今还只停留在临摹阶段,光影不懂还是不懂,画出来的图和十年前也没多大区别。
大学报专业,我一腔热情想学日语,母亲不同意,因为别人说学商好就业,最后我去了国贸专业,学过什么也几乎没留下什么印象。
想成为CV,可是又担心这条路漫漫修远,害怕得止住了脚步。
面对人生道路关键的十字路口,我选择了逃避。逃到了看起来比较轻松的路上。还反复催眠自己:人生数十载,无非求个平安喜乐,父母总是为我好的。
而如今想起来,对当初的自己真是恨到无言以对!为什么没有坚持自己的喜好?为什么没有刻苦磨练自己?为什么不曾为了自己而努力一次?

不过,「做一件事最好的时机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再也不会惯着自己那三分钟热度、爱拖延、喜欢给自己找尽各种冠冕堂皇借口的坏习惯了。
每每懒惰劲儿犯了,便会想起古时那位变虎的文人最后发出的哀叹。穿心刺骨。
m(_ _)m

————
p.s.其实后来看到中岛敦的《弟子》这一篇文时,才发现…原来「中庸」的意思…跟我以前理解的…根本不一样啊!——读书少坑自己啊…
一直以来,我都以为「中庸」=「平庸」
看过《弟子》之后才知道,文韬武略样样精通(文能治国武能御敌),那才称得上中庸啊!拿现在来说,就是各科皆擅长的全才!
再说一次:读书少坑自己啊…

评论
热度(4)

© 饅頭菇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