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的公式=万千努力+绝不放弃!
【请不要在我面前提“对家”,不关心不理解会删除】
我不画作业,就没法更好地搞cp;
可我一直画作业,就没时间搞cp

【Repo】《长安十二时辰》

【注意:内含剧透~>﹏< 我尽可能少剧透】

十二时辰之内,长安即将覆灭。唯有一个死囚才能拯救大唐……

——偶然在微博上看到这篇简介,瞬间就被吸引了!

自12岁遇到《福尔摩斯》起,我对这种推理、悬疑题材的小说,最是没抵抗力了,于是二话不说拿起手机刷刷下单买了一套。

这是一本极具魔性的小说,只要开始看了,就会欲罢不能忘却时间,恨不能一口气读完,又生怕错过任何蛛丝马迹。于是只能拼命抚平自己那忍不住跟着剧情扑通乱跳的小心肝,一字字一句句追逐在主角身后,试图穿过重重迷障,看清是非曲直。

【全文概述】

天宝三载,宫中秘得突厥狼卫试图于正月十五花灯节混入长安作乱。新设防御部门靖安司将计就计,于长安城内设下天罗地网,来一招请君入瓮。谁知一个细节疏忽反被狼卫识破先机,逃出生天。虽杀得狼卫数十人,却失去了对突厥狼卫动向的掌握,以及一员对错综复杂的长安城了若指掌的大将。损失不可谓不惨重。

此时节,靖安司内一记忆超群之主事徐宾力荐其友人——死囚张小敬——可担此重任。事急从权,靖安司丞李泌力排众议,从死囚牢中破例提出张小敬,任其为靖安司都尉,令其于时限之内捕获狼卫、保卫长安。此时,距离突厥狼卫发难,仅余十二个时辰。

而张小敬也确实不负众望,听完来龙去脉,马上指出前次围剿时引起敌人怀疑的破绽指出,并很快用粗暴但有效的手段又挖出了突厥狼卫的踪迹。

可是随着调查的深入,却牵扯出了藏在暗处的各方势力:长安城内暗帮突厥的胡商,潜伏细作的他国教会,恩必报债必偿的守捉郎,伺机报复的熊火帮,甚至牵连出权倾朝野的右相李林甫和太子李亨的权谋之争,还有神秘组织蚍蜉。

【张小敬】

十年西域兵、九年长安帅。却于天宝二载,突然铲平长安城内的熊火帮,还杀了自己的原上司,甚至一度挟持了永王,故而被打入死牢。这注定是个身背重重故事的人。

可是说动张小敬出山的,既不是靖安司丞李泌许的敕许特赦、也不是上府实职,而是一个简单的心愿:保护长安百姓的平凡日常生活。

他,是一个矛盾重重的人。

恨朝廷入骨,却又为了救天子不惜背叛昔日战友;逼供手段毒辣,却又在出卖暗桩后自断小指;做起事来懒费唇舌、大刀阔斧,追查线索时却又心细如发;明明被称为万年县的五尊阎罗,对同行兼监视的新手却多番提点。

他很独孤,自长安的战友闻无忌被奸人害死,他在长安可说再无亲人。临危受命,却几次三番被自己阵营拖了后腿。没有人真正相信他,他也无法全心相信任何人。

可是这一路出生入死的追查,让他有了李泌这个心照不宣的同伴,檀棋这个秀外慧中的红颜,姚汝能这个诚恳正直的追随者。

张小敬是个极具个人魅力的人,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概,又有纵然朝廷负我、我不可负天下人的胸襟。杀伐决断、审时度势、智勇无双。

其实,他是一个意外单纯的人。

——只是拼尽他的全力,护他所爱之人,平安喜乐。岁岁年年。


我尤其喜欢这一幕——张小敬与檀棋牵着马挤过流光熙攘的朱雀大街。檀棋哼着牧护歌,张小敬牵着缰绳的手指轻叩着辔头上的铜环,恰好与牧护歌节拍相合。

【崔器】

陇山崔器。他来长安前的名号。亦是他死前的奋力呼喊。

长安是个噬人的怪兽,如果不能变成与它一样的怪物,就只能被它吞噬。

透过崔器,我看到了长安这个怪兽对人心志的摧残,看到了人性的迷惘与挣扎。

崔器同哥哥来到长安,想要闯出一番事业。却功败垂成。哥哥被突厥狼卫所杀,他打着为哥哥报仇的名号,心中却再明白不过:如果他不能抓到狼卫将功折罪,朝廷追查下来,跑不了他这个背锅的。

明明初次围剿突厥狼卫时,对靖安司尽心尽力。可眼见靖安司大势已去,二话不说便暗投他营。

但最后监牢困战,他还是没忍心让姚汝能为了救腿受伤的他去送死。

崔器何尝不知自己初来长安的那一片赤诚之心,曾几何时,已渐渐扭曲变形。他成不了好人,也没法让自己变成彻底的坏人。被自己内心的善和长安的恶撕扯着。临终时还是个半吊子,如何不懊悔。

那一声声“陇山崔器”,何尝不是他对回不去的单纯日子的追忆。

【萧规】

他对所信任的兄弟,真真是毫不存疑。纵然行动偏激,为达目的不惜牺牲无辜百姓的举动让人无法苟同,却还是让人生不出半点讨厌之情。

【李泌】

从来华山只有一条路。

——这,亦是他选择的道。

【姚汝能】

跟在张小敬身后东奔西跑的他,才来长安三个月零八天。

生性耿直,嫉恶如仇。

起初对张小敬的毒辣手段,很是不爽。却在调查相处中,逐渐被张小敬的气度手段所折服。

他也慢慢走出了非黑即白的世界,虽然也学会圆润巧妙撒谎,但初心始终不改,大望楼传出的那一句“不退”,何尝未让孤立无援的张小敬心头一暖呢。

他,大约是唯一既没有被长安城变成怪物,又没有被长安城吞噬的人了吧…

【朝廷】

长安危在旦夕,右相李林甫追权、靖安司令贺监逐忠,而贺东求孝。

满朝臣子同呼“君辱臣死”,玄宗却甘愿为了救太真而束手就擒。

皇宫大院,富丽堂皇,百花团簇。可内在的冷漠残酷、荒唐滑稽,又有谁人知?

而唯一关心着长安城百姓安危的人,竟只得张小敬这个死囚犯一人。


——突然想起那句话:樱花树下埋着尸体。

谁知道看似美好的东西内里,究竟有多不堪呢?


p.s.看了后记,又想去看《安禄山事迹》了~~~就为了看看「张小敬」这个名字会出现在哪儿~~~(灬ꈍ ꈍ灬)


评论(2)
热度(6)

© 饅頭菇涼 | Powered by LOFTER